鳥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誰需要架站
最近更新日期:2002/01/27
看完了『最推薦的方法』建議中,是否很想立刻架設 Linux 呢?呵呵!這裡可要提供大家一個想法喔!基本上, Linux 架設的主機功能是真的很強,我個人真的是很喜歡!但是,近來我越來越不推薦大家架設 Linux 了,為什麼?!因為近來發現網路上實在有太多的閒人在隨意的入侵人家的主機,包括我的主機也常常被莫名其妙的人們嘗試入侵,所以,網路的安全是越來越重要了。因此呢,如果你沒有隨時注意你主機的時間與精力,那麼架設 Linux 主機可能並不是那麼樣的適合您!因為,太不安全了。已我見過的朋友為例,幾乎多多少少都有被入侵過的經驗,包括我早期架設的 Linux 網站,也都被入侵過(更可惡的是,他甚至改變了我的一些程式碼,害我找不到某些資料,真是的!),所以呢,真的需要特別留意。那麼你會說,『咦!Windows 不是更容易被入侵嗎?』話是沒錯,但是 Windows 被入侵之後,大概受傷的只是你自己,然而你的 Linux 被入侵之後,呵呵,受害者可能不只是你,你的 Linux 若被怪客(Cracker)拿來作為跳板的話,哈哈,那你可糗了!
OK!但是萬一如果你是 Giga 的用戶,而且你手邊剛好又有一些不要的電腦,並且你也很有心想要學習一些新的玩意!呵呵!恭喜你,那就架設 Linux 吧!底下是我在網路上回答一些朋友所謂『網管人員需要什麼能力?』一文,希望大家可以看一看,然後再想一想囉!
網管人員需要什麼能力?
我想,架幾個站跟作一個稱職的網管人員,相差是甚遠的!架站,說真的,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看著書本一步一步的作上去,一定可以成功的!但是,很多人都只曉得『如何架站』卻不知到『如何維護一個網站的安全』!基本上,維護一個已經架設好的網站的正常運作,真的要比架設一個網站難的多了!你得要隨時知道你的系統狀況,隨時注意是否有新的套件漏洞而去修補他,隨時要注意各種服務的登錄檔案(logfile)以瞭解系統的運作情況!得知道發生問題的時候,到底問題點是在哪一個!比如說當機了,那麼你知道當機的原因嗎?!即使不知道,也可得需要約略猜得出來才行。而,如果安全出了問題,被入侵了,除了format + 重灌之外,可有辦法在不移除系統的情況下修補漏洞?!這些都是網管人員需要學習的,而且,通常都是需要經驗的累積才會知道問題的所在!此外,保持身心的活力以隨時注意線上公布的安全防備資訊等等!都需要具備的!
最後,最嚴重的問題是,網管人員其實最需要的是『道德感與責任感』!你可要曉得你的機器上所有人的隱私都在你的監控之下,如果您本身就已經有偷窺慾了,可知道這有多可怕嗎?!另外,如果沒有責任感的人作為一個網管,可能會瘋掉,因為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是你監控的主機出了問題,嘿嘿嘿嘿,你一定是第一個被想到的人物,所以,你給隨時隨地做好可能隨時會被召喚回主機跟前的心理準備!更可笑的是,如果你服務的人群中,有幾個連開機的時候軟碟機塞了一塊不可開機的軟碟,導致無法正常開機,也都會跟你抱怨說『唉呦!你經手的電腦怎麼這麼爛,動不動就不能開機』的時候,你得要有容人的雅量,說說冷笑話解解悶吧!
總之,網管人員並不是只要會架站就可以了,『道德感』『責任感』還有『耐心』呵呵!套一句現在人喜歡說的口頭禪『這是一定要的啦!』
網管人員是什麼?
今天剛剛看到了報紙的一篇報導,內容大概是說:
臺灣的網路管理人員對於『網路安全性防護』的認知不夠,或許是防火牆機制建立不完整,或者是認為駭客不會入侵小型網站,所以在不甚瞭解的情況下,被所謂的『中東駭客組織』所入侵,然後以臺灣被入侵的電腦為跳板,去攻擊賓拉登的仇敵美國,然後引起美國高度的不滿。由於臺灣的立場有點得罪不得美國(這邊不提及政治因素,反正目前的情況是這樣。),所以一接到美國來的抗議信函就很棘手。
這只是一個事件問題,不過這個事件問題也點出了一個重點,就是我們的網路資訊可能真的是蠻發達的,不過,管理網路的人員可能在認知的程度上就有點參差不齊了!網路安全是蠻重要的,不過,大家常常會忘記他!個人認為,網管是蠻重要的角色,應該不能等閒視之才對。


2002/ 01/27以來統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