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際的安裝 Linux 之前,有些事情.......
最近更新日期:2001/07/17
雖然說簡易的 Linux 安裝及設定並不很難(如果不涉及繁雜的企業網路架構,及為了避免駭客入侵而設置的強大防火牆),但是你也總得知道一下要安裝 Linux 之前的一些前置作業吧!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1. 認識你的硬體配備
  2. 選擇所需要的 Linux 來源(distribution)
  3. 你要用 Linux 做啥?功能有哪些?

認識硬體:
基本上 Linux 所需要的硬體資源是很低的,只要你有 Pentun-133 以上等級的機器就可以跑得很順暢囉!所以,若你手上有升級後要汰換的設備,千萬別急著丟掉,可以嘗試著組裝一下,然後來玩玩 Linux 呀!

不過,也由於 Linux 是近來才崛起的梁山泊好漢,所以他可以支援的硬體相對的是比 Windows 少上很多的!如果你手上的設備是很舊(老古董的兩倍數光碟機...),或者很新(最新的 Pentun-4,還有 Geforce 3等等的設備)的咚咚,是非常有可能無法進行 Linux 的安裝的!因此,你需要瞭解一下你的硬體。要瞭解你的硬體是否被 Linux 支援,你可以到下面這個網站上去看看,相信會有所幫助的!



建議的硬體配備:
如果你只是需要 Linux 來做 NAT 功能的主機,也就是類似 『IP分享器』 的功能的話,而且用這台 NAT 主機的 PC 數並不多,那你只需要 Pentun-166, 32MB RAM, 及一塊不太特殊的顯示卡及網路卡也就夠了!當然,硬體的需求與你服務的對象多寡是有相當的相關性的!大致的需求如下:

所需要的 Linux distribution:
由於 Linux 只是一種系統核心,要搭配其他的元件才能作很多的動作,然而由於開發者的不同,產生很多種不甚相同的作業系統(雖然都是 Linux),各作業系統是各有各的好,我們也不用去評論他,目前我是使用 Redhat 這一個 distribution。那去哪裡下載這些程式呢?在下列的各 FTP 站中都有提供下載,不過一個檔案都要 600MB 以上,而且因為提供的是 ISO 檔(也就是燒錄後的檔案)所以也要有燒錄機才行!在下列的 FTP 站中,進入 RedHat (或 distribution)目錄,找 iso 目錄,這個 iso 目錄下的咚咚(通常檔名是 *.iso 檔)就是 Redhat 的光碟資料啦!目前 Redhat 已經出到 7.X 版了,而且在安全的防護上也越來越強!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偏好 Redhat 6.1 版這個介面,所以我們的範例大多以 6.1 版來做說明! 因為在這個網頁中我是使用 Linux RedHat 6.1 版本為範例(因為懶得再去下載最新的咚咚),所以我也提供下載的檔案在這裡,這個檔案是以 Nero 燒錄程式燒成的,所以你可以由 Nero 燒錄完成可開機光碟!
當然囉,目前市面上關於 Linux 的書籍很多,其中均會附上 Linux 的可開機光碟,那也是一種取得的方法!

你要的服務種類與硬碟規劃:
通常一般人架設 Linux 都是為了架站,這個網頁的目的也是,所以這時你要想一想你所要開放的服務有哪些(所謂的服務就是你這部 Linux 主機的功能啦)?最常見的服務有:mail server 、 www server 、 FTP server 、 NAT server 等。如果你只是要使用在你家裡(以鳥哥為例,小弟家中連同主機共有四部電腦),而需要的項目僅有、NAT server、Mail server 及 Web server,那所需要的硬體需求則真的是很低啦!上面提到的最低配備硬體就已經很足夠了!不過,若你想要使用在小型的區域網路內(可能服務的電腦數有20台以上),由於當用戶端同時連上來的時候,系統會非常的忙碌,因此就需要比較大的記憶體及比較好的運算能力之 CPU 了!

打造 Windows 與 Linux 共存的環境:但是因為一般硬體對於 Windows 的支援度比較足夠,你也希望這架機器在不使用 Linux 的情況下還能以 Windows 系統作業,這時你就需要使用多重開機選單了! Linux 本身就附上一個很不錯的多重開機程式,叫做 LILO ,如果你需要兩個以上的作業系統在你這台主機上的話,例如 Windows98 與 Linux 共存,那你必須先安裝 Windows98 再灌 Linux 系統就可以了! 不過這涉及硬碟規劃的問題,如果你的硬碟有 6GB ,那你可以先以 DOS 的 Fdisk 或其他的分割程式如 SPFdisk 進行硬碟的劃分。僅割出 Windows 要的磁區就好。例如你要分 1GB 給 windows ,那以 Fdisk 分割一個 1GB 的主分割就好了!其他的等 Linux 灌的時候再弄就可以啦!這部分我會在後面再提到!這裡不懂沒關係!


鳥哥的範例:
這裡提供鳥哥的主機範例:
2002/ 01/01以來統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