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中新增使用者或群組
最近更新日期:2001/08/02
使用 /bin/userconf (在 7.0 之後為 /sbin/userconf)來新增使用者或群組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過,請注意,您的身份必須要是 root 才可以使用這個檔案!在提示字元之下輸入: /bin/userconf 則會出現如下的畫面:
在這個畫面中,目前我們所要使用到的功能只有: 當然,其實我們關心的只有 User accounts 這一項囉!在操作上,使用『上下鍵』移動反白的線條,而使用『Tab』鍵來使游標移動到底下的 Quit 及 Help 按鈕!

1. 進入 User account:在 User accounts 按下 Enter 鍵,會出現:

在這個畫面中,第一欄為登入的帳號,第二欄為這個帳號的名稱(可有可無),第三欄是這個帳號在這架 Linux 主機中的編號,第四欄則是這個帳號所代表的群組。你可以看到上面有個 vbird 的帳號,這個帳號的使用者是 DerMin Tsai(就使鳥哥啦),然後 vbird 這個帳號的編號是 500,而所屬的群組是 root 這一個。 2. 新增使用者:在上圖中按兩下 『Tab』 鍵將游標移動至 Add 這一項,按 Enter,會出現:
在這個畫面中,你所需要輸入的其實只有 Login name 就可以了,其他的東西系統會自動幫你設定。不過,如果你需要將使用者分門別類的話,最好還是設定一下比較好! OK!設定完成之後,按下 『Tab』 鍵,選擇 Accept 按 Enter,這時會出現要你輸入密碼的畫面:
請輸入這個帳號所想要的密碼。請注意,通常密碼的限制是: 這是主要的限制,不過,由於你是『權力無限大的管理員』,所以密碼的形式是『不限的』(雖然沒有照規矩來時,在設定中會出現一些錯誤訊息,不過並不會影響你的設定!)。輸入完畢之後會出現在輸入一次的畫面:
再次輸入一次密碼之後,如果出現如下的畫面,那就新增完成了!
3. 新增群組:新增群組的話請選擇 Cancel 跳出到最前面的畫面,選擇 Group definitions 這一項,就會出現 Group 的列表,基本上 Group 的增加與新增使用這是相同的方式,在此就不多說了!留給大家去嘗試嘗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