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設定 Web 伺服器(適用於 Apache 1.3.xx Server
(本文已不再維護,請前往新文章)
最近更新日期:2001/09/05
需要哪些 WWW 服務
行前準備
下載 MySQL, php, apache 套件
安裝 MySQL php apache
簡易設定 apache
測試 MySQLPHP 套件
寫入第一個個人首頁
其他的好用小程式(計數器、流量統計等等!)


需要哪些 WWW 服務?
其實,在你一安裝好 Linux 時,就有兩個服務開放了:一個是前面提到的 sendmail (郵件伺服器),另外一個就是 WWW 伺服器啦!在 RedHat 中預設的 WWW 伺服器是很有名的 Apache 這一套,而這一套 www 軟體目前最熱門的是 1.3.XX 版,截至目前為止(2001/08/30)這一版最新出到了 1.3.20 版!以下我們要介紹的就是 Apache 這一套 Web 架站軟體啦!

先來瞭解一下何謂 WWW ,WWW 是 World Wide Web 的縮寫,其中, Web 有廣播網的意思存在,所以,簡單的說,WWW就是全球資訊網,可以結合文字、圖形、影像及聲音等多媒體,並透過 超連結(Hypertext) 的方式,將資訊透過 Internet 傳遞到世界各處!那 WWW 的資料是如何傳遞的呢?如果你常上網瀏覽的話(不論是使用 IE 或是 Netscape),你應該會知道,臺灣最大的入口網站是奇摩站(www.kimo.com.tw),所以你只要在網址列上面輸入 http://www.kimo.com.tw 就可以將奇摩站的資料捉到你的瀏覽器中,以供你觀看!這個 http://www.kimo.com.tw 就是所謂的 URL ,其中 www.kimo.com.tw 就是所謂的領域名稱(Domain name)也是前面我們稍微提過的咚咚,奇摩的真實 IP 就是透過 www.kimo.com.tw 經由 DNS 的解析而找到這部電腦,然後經過 http 的功能將資料傳到你的眼前來!因此,要你的 WWW 可以運作正常並且可以讓大家都可以連的進來,就最好一定要申請一個名稱啦!也就是說,你的 DNS 一定要設定正確無誤才行!所以,進行 WWW 的設定之前,你一定要『先具有 DNS 可以找到的主機名稱,並且可以連上 Internet』!

不過,在開始進行 WWW 的設定之前,你可能要先瞭解一下你要你的 WWW 伺服器為你作些什麼?是簡單的『靜態網頁』就夠了嗎?還是需要活潑熱鬧的 PHP+MySQL 的『動態網頁』,或者是另外一套 apache + asp 的動態網頁呢?如果你只要你的 WWW 提供給你最簡單的靜態網頁空間,那你可以只安裝 Apache 即可,而由於 Linux 安裝完畢後即提供WWW的服務了,因此你只要去設定WWW即可。不過,如果你還要其他的較為活潑的動態網頁的話,基本上,目前比較流行的就是 PHP+MySQL+Apache 以及 Apache+ASP 這兩組人馬,這裡我們將提供的是 PHP+MySQL+Apache 的架站,不過,由於 MySQL 及 PHP 的功能也是很強大的,但是在這裡我們僅將 MySQL 及 PHP 視為 Apache 的一個模組,你應該要有個觀念,我們這裡提供的只是很基礎的咚咚, PHP 與 MySQL 並非僅是一個 Apache 的模組喔!這裡要小心!



行前準備
在開始進行 WWW 的實作之前,要跟大家報告的是,由於 WWW 需要在網路的情況下執行運作,因此你一定要: 具有這兩個先決條件之後,再來架設 WWW 主機吧!然後,如果你有製作過網頁的話,應該會有聽過所謂的Perl、ASP、Java等等的咚咚,這些咚咚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使用來作為設計 WWW 的程式語言的一種!那 PHP 是目前新興的一種程式語言,可以附在 WWW 中執行喔!
好了,我們來瞭解一下什麼是 PHP 與 MySQL 這兩個套件: OK!那你應該知道為何我們這裡需要的網站型態是 Apache + MySQL + PHP 的主機狀態了,為了因應未來你的主機可能會支援討論區、留言版、等動態網頁,因此需要有 PHP 這個咚咚,而由於你的討論區資料庫會越來越大,所以需要有 MySQL 套件的支援囉!當然,別忘記這些套件是附在 WWW 下執行的,所以當然就需要 apache 啦!再來當然就是又要捉網路上的東西啦!


下載 MySQL, php, apache 套件
要架設這樣的一個主機需要哪些套件呢?不就是: ApacheMySQLPHP 囉!要從何處下載呢?你可以到中山大學的 FTP 站去搜尋,因為他提供的介面鳥哥真是蠻喜歡的,而且也真的很實用喔!尋找檔案快又正確! 當然,你也可以到各個套件的發展處去下載: 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的檔案有三個,分別是:


安裝 MySQL,php apache
安裝這三個套件比較需要小心,因為使用 RPM 升級的話,可能沒有辦法取得最新的套件版本,所以這裡我們使用最原始的原始碼升級方法。安裝的方法如下:


簡易設定 apache
要來啟動 Apache 囉,在這一版(1.3.20)當中,已經只剩下一個參數設定檔『httpd.conf』這個檔案。如果你是使用 RedHat6.1 原本的 apache 則有三個檔案,分別是: 以下鳥哥將以 apache_1.3.20 版進行說明,如果你是以舊版的 apache 安裝的話,請在其他兩個檔案中找尋相關的設定吧!
Apache 的主要目錄型態
這是蠻重要的一個地方,因為不同版本的 Redhat 及不同的安裝方法,會產生蠻大差異的目錄型態,以下以 Redhat6.1, RedHat7.0+CLE0.9, 及使用原始碼安裝 1.3.20 的目錄型態: 底下將以原始碼安裝的方法所產生的檔案來介紹 apache 的設定。
基本設定
開始設定 httpd.conf 檔案:
說了一些拉拉雜雜的話後,終於要來實際設定 httpd.conf 這個檔案囉,請以 vi 來編輯吧。
 
[root @tsai /root]# cd /usr/local/apache/conf
[root @tsai conf]# vi httpd.conf


測試 MySQLPHP 套件

寫入第一個個人首頁
如果你的網站支援給用戶放置個人網頁的話,那你的個人網頁在哪裡呢?剛剛我們有提到在 httpd.conf 的設定中,有一項關於個人首頁的設定,通常如果你不設定 httpd.conf 檔案的話,他的預設值都是 public_html ,好了,那要如何設定個人網頁呢?假設以 vbird 這個帳號為例,我們可以這樣進行:
 
[vbird @vbird vbird]$ mkdir public_html
[vbird @vbird vbird]$ chmod 755 public_html
[vbird @vbird vbird]$ chmod 755 /home/vbird
在你的用戶端家目錄中建立了一個 public_html 的目錄,
並將此目錄的權限改成可以讓其他人觀看,注意喔, apache
預設是 public_html ,但是如果你在 httpd.conf 這個檔案中
改變了目錄名稱,則必須作適當的修正喔!
然後在你的目錄中,亦即 /home/vbird/public_html 當中,建立一個檔名為 index.html 的 HTML 檔案,例如我們剛剛測試的 php 的檔案,然後在 IE 的網址列打入 http://你的網站名稱/~vbird/ 則 apache 會自動將 IE 的訊息傳到 /home/vbird/public_html 這個目錄中,並搜尋檔名為 index.html 或 index.htm 或 index.php 的檔名!所以說, index.html 是 apache 第一個找尋的檔名喔!這就是你的首頁啦!
然後你就可以經由 php 寫你的網頁資料,並將之放置在 public_html 這個目錄下,就好了!不過用這個方法寫網頁時,需要注意的是,附檔名是 php3 的檔案將不會被執行,所以你要將 php3 改成 php 比較妥當!
2002/ 01/01以來統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