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簡易 Cluster 架設
最近更新日期:2003/05/20
 
近年來因為數值模式模擬的盛行,所以『平行運算』的架構也就越來越重要了!什麼是數值模擬呢?主要就是藉由一些物理理論去開發出來的一些『計算公式』,而這些計算公式藉由程式語言(例如C、Fortran等等)實際的將他編譯成為可執行的程式,最常見的例如中央氣象局不是每天都會預報天氣嗎?這個預報的動作就是利用數值計算去演算出來的。另外,還有空氣品質模式模擬,也是經過運算出來的,除此之外,例如天文、物理、水文等等很多方面的工作,都是利用這種數值模擬的運算的喔!不過,這些程式是很大型的!也就是說,他們在運算的時間是很長的,如果使用單顆 CPU 的話,不論這顆 CPU 的頻率與效能有多高,還是得要運算個好幾個鐘頭的∼如此一來,對於像氣象預報這個急需時效性的工作可能就會有所延誤啊!不過,如果我將這個運算的工作同時丟給多顆 CPU 呢?也就是讓多顆 CPU 同時進行這個程式的運算工作,如此一來,將可以大大的減低時間的損耗了∼這就是平行運算的簡單說明。在 Linux 平台上面,要達成簡單的平行運算,可以透過 MPI 的函式庫,例如 MPICH 就是一個很有名的 MPI 軟體喔!馬上來給他看看平行運算類型的 Cluster 建置吧!
 
原理
  :什麼是 Cluster 與 Cluster 的優點
  :Cluster 的主從架構
  :達成 Cluster 所需要額外功能 ( RSH ) 與軟體 ( MPICH )
架設流程
  :整體架構
  :鳥哥的一個實例規範
  :系統安裝 ( Red Hat 9 )
  :防火牆 ( 含 NAT 主機 ) 與網路設定
  :NFS 架設規劃(相當重要,參考說明)
  :NIS 架設規劃
  :RSH 設定
  :安裝 Fortran 90 的編譯程式 PGI pgf90 ( PS. server version )
  :安裝 MPICH
其他主機相關設定
  :X-Window Server/Slave 架構
重點回顧
參考資源

原理:
架設流程
其他主機相關設定:
重點回顧
參考資源
簡易 Cluster 架設

2003/05/12:第一次完成日期!
2003/05/20:加入了 X Server/Client 的架構!

2003/ 05/12以來統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