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區域網路的架構
(本文已不再維護,請前往新文章)
最近更新日期:2001/08/14
如何連線
要安裝哪些通訊協定
確定你的網路參數


如何連線
基本上,我們的對於區域網路連線方式大概都是使用以下這一種方式:
各電腦之間是以 Hub 或 switch 作為連線的介面,然後跟 Linux 主機之間以 NAT 方式相連,最後,透過固定IP的學術網路,或者是自家的 ADSL 數據機來連上 Internet。所以,基本上主機是需要兩塊網路卡的,而且一塊是與內部網路連線的,這個內部網路通常是使用虛擬 IP 來進行連線溝通的!我們比較常使用的虛擬 IP 是在 192.168.0.0 到 192.168.255.255 這一段,以鳥哥為例,個人是比較喜歡 192.168.1.0∼192.168.1.255 這一段的網路,沒有任何原因,單純是因為喜歡!呵呵!

在上面的圖示中,應該可以很容易的發現,內部網路其實就是指:個人電腦一、個人電腦二、個人電腦三、Linux 主機的一塊網路卡以上這四個介面(其實就是四張網路卡啦!)。基本上,我們希望內部網路可以很輕鬆的進行各種網路溝通,所以以上這四張網路卡的 IP 我們希望他可以在同一個網段之內,例如:我們可以設定 Linux 主機用來連接內部網路的 IP 為 192.168.1.2 ,而其他三張網路卡則分別設定為  192.168.1.11 ∼ 192.168.1.13 就可以了,然後子遮罩網路都是 255.255.255.0 ,則四張網路卡都屬於同一網段,網路卡之間就可以直接連線而不用透過 Getway 了!

關於 Hub :上面還要注意到,如果你只是一般的家庭的話,則 Hub 可以選擇很便宜的五孔的那一種(一個大概只要 500-600 元),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宿網,而且你們同學之間常常有大流量的文件傳輸(例如由個人電腦一傳到個人電腦二),為了增加傳輸的效率,個人是建議使用可以自動分辨 10/100Mbps 的集線器或者是 switch 來使用,因為他的傳輸速率是一般 10Mbps 的10倍!

關於網路線:這個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由於目前最常使用的網路線接頭為 RJ45 的網路線,而這種網路線又因為接頭部分有沒有經過跳線處理而分為兩種線材,一種是平行線(就是沒有經過跳線處理的),一種就稱為跳線。上面的圖形中,連接到 Hub 的網路線都是正常的網路線,亦即是 平行線 ,而由 Linux 主機接到 ADSL 數據機的線段則是使用跳線!由於線材使用錯誤將造成無法連線,所以這裡請特別注意喔!



要安裝哪些通訊協定
由於我們主要是使用 Linux 主機來連線上 Windows 系統的個人電腦,所以在你的 Windows 系統中,網路就需要有以下的設定才能讓每台電腦看到對方!(注意,以下的說明摘自 Study-Area 的文章) 在安裝完成了上面的通訊協定之後,相信你的區域網路之中,所有的 Windows 個人電腦已經可以看到對方了,只要在開啟資源分享項目,即可達到區域網路的目的。


確定你的網路參數 透過上面的連線、在 Windows 上面增加通訊協定,並將你的 Linux 主機設定成為 NAT 主機,則你的區域網路就可以成功的架設起來,並且可以透過 NAT 的技術來達成每部電腦都可以連上 Internet 的功能喔!(相關的設定你可以來這裡看看喔
2002/ 01/01以來統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