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為取得較佳瀏覽結果,請愛用 firefox 瀏覽本網頁
| 繁體主站 | 簡體主站 | 基礎篇 | 伺服器 | 企業應用 | 桌面應用 | 安全管理 | 討論板 | 酷學園 | 書籍戡誤 | 鳥哥我 | 崑山資傳 |
     
 
這是 VBird 在 2001 年底的時後寫的一篇自我介紹,覺得頗有趣,所以 就將他放在這裡提供後人瞻仰了∼∼呵呵!


大標題的圖示VBird 的成長過程:
小的時候家裡住在海邊的漁港,算是很傳統的漁村小鎮了,我們的漁村名字叫做紅毛港, 不是北部的紅毛港,是在高雄旗津對岸的一個小鎮,這個小鎮目前還是很傳統的, 為什麼會很傳統呢?這是由於當年台灣還在經濟起飛的時候, 所以政府為了擴充高雄港口的腹地,因此就大張旗鼓的說是要『遷村』 要整個村子一起向外遷移,所以不准我們繼續建設,因此,我們的小鎮就一直保持當時的風貌, 說的好聽一點,是『保存傳統的漁村風貌』,說的難聽一點, 就是我們『大有為的政府』讓我們紅毛港的發展整整遲鈍了30-40年!

不過,也好在當時年紀小不懂事,所以住在漁村的日子過的倒是很開心的! 我們當時是很貧窮的一群,父母親為了賺錢,沒有空管我們, 所以我們幾個同年齡的小孩從小就好像野孩子,不必辛苦的唸書,也從來沒有補習, 父母親從來就不會逼我們唸書,因為他們也認為要讀書還不如趕快國中畢業當兵去, 當兵回來趕快去工作,好貼補家用!所以囉,小時候只要不惹老師生氣就好了 (因為我們小時候老師是很有『權威』的,如果在學校被老師打, 回家之後父母親一定會再修理你一次!因為『惹先生生氣一定是你不對!』 然後隔天還會擰著你的耳朵到學校去請老師『息怒』,並請老師 『多加管教我們家小孩!』小時候就是這樣,所以只要不惹老師生氣,那我們要作什麼, 大人們從來就不會管的!)。

也就因為如此,從小就很會製作一些不用錢的童玩, 筷子槍、報紙黏成的風箏、自己製作的小釣魚竿,然後堆土窯(就是很出名的『土窯雞』 那一種土窯,我很厲害喔!從小就很會生火!露營的時候大家最喜歡跟我同一小隊, 因為我們的晚餐一定最快完成!)、打陀螺、玩『ㄤㄚ標』、、、、、 反正小的時候雖然沒錢,雖然過年沒有很好吃的東西,沒有很棒的新衣, 沒有很多的壓歲錢,但是有爸爸媽媽的愛心,有童年的一些快樂的回憶! 唉呦!就是過得很無憂無慮就是了!不像現在的小孩這麼辛苦.....

大標題的圖示VBird 的求學過程:
快快樂樂的過完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接下來就是爸爸媽媽的傷腦筋時刻了! 剛剛說了,爸媽本來的規劃流程是這樣:
國中畢業-->當兵兩年-->回來捕魚-->結婚生子-->爸媽輕鬆!
沒想到爸媽想的如意算盤到現在卻還沒有一個實現。首先,小時候笨笨的我, 卻沒想到能夠考上當時高雄第一自願,然後還不小心考上國立大學,本來想說, 恩,讀完大學總可以出去賺錢了吧,沒想到還能考上研究所,恩!再不然, 讀完研究所可以回來工作了吧!嘿!現在還在唸博士班!傷腦筋!結果從小到大, 還沒賺錢給他們倆老人家花用過....真是不孝!不但如此,目前還沒有結婚! 當然也就沒有小孩,還虧我是家裡的老大,更傷腦筋了!

除此之外,家裡還有三個小弟,這三個小弟在過年的時候最開心了,因為四個孩子剛好一桌, 從來就不會缺牌友....又岔題了!他們常常會嚇我,說 『老哥,你要知道,現在去當兵的都是 20 歲左右的年輕小伙子,你以後是當排長, 想一想,你這個 30 多歲的老骨頭要跟 20 歲的小毛頭賽跑,就很替你擔心』我咧......

求學的過程中最快樂的是高中了,因為是明星學校,老師從來就不會管學生, 因為我們的校風就是這樣。老師就是上課講一講,學生要聽不聽你們家的事, 『反正你們都是天才兒童!不管你們也可以』這就是我們高中時期老師的心態! 不過這樣也好!我們幾個有志一同的同學們,就組了一個『Happy boy』讀書會, 現在我們這幾個還常常在聯絡呢!當時做過最糗的事就是: 在高雄文化中心『壓馬路』,壓馬路有什麼丟臉的?你們的壓馬路是『走在馬路上』, 我們是『躺在文化中心的馬路上』!呵呵!真的是壓馬路吧!在寒冷的冬天, 五個大男生將『制服反穿』之後,仰躺在文化中心的馬路上看星星, 完全不理會路人的眼光!現在想想!還真好玩......

到了大學,開始去搞社團,當時參加的是成大的『慈幼社』,到目前為止, 我生活照最多的時期就是當社團幹部(大二大三)那兩年了!你一定會說! 嘿!VBird 真是有愛心,跑慈幼社去照顧失親或者是智能還待開發的小孩, 其實,最早之前是因為聽學長說那兒的漂亮女孩比較多....沒想到, 由於一群男人都是這麼想,所以,我們那幾屆主要的成員都是男生......不過, 反正 VBird 就是那種到哪裡都可以生存的人,跑社團的次數多了也就開始樂在其中, 其間還主辦過一個營隊的活動,反正就是四年沒有白過就是了!到了大四, 就開始唸書,準備研究所,之後,就到現在了!咦!似乎有件事情沒交代, 沒錯,不要懷疑, VBird 當年是很純情的,大學 + 研究所六年, 沒有交過女朋友......因為學弟跟我說:『學長,你是那種有女孩子緣,沒 有女朋友緣的類型』我咧....什麼理論!


大標題的圖示VBird 的電腦三兩事:
第一次接觸到電腦是在高中的二年級,那個時候我們學校有一個電腦教室, 但是從來不開放的就是了,能夠進入到電腦室是因為高二升高三那一年的暑假, 我們的暑期輔導課程竟然有安排 gw-basic 的課程,第一次摸到的電腦是那種沒有硬碟的, 開機需要那種大塊的軟碟來開機,然後 ram 好像是有 256 『KB』的樣子! 第一次打字的經驗是很有趣的,在一個小小的黑白螢幕上,隨便 Key 幾個字,嘿!竟然可以畫『聖誕樹』,就是有點像下面這樣的聖誕樹:
          *
         **
        ***
       ****
      *****
          *
          *
          *
看到上面的圖或許你會覺得很好笑,但是 VBird 當時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後來上了大學之後,除了一般玩社團的時間之外,我大概都是一個人躲在環工系館的電腦教室在玩 Basic 囉!那個時候曾經設計過吃角子老虎及二十一點等等的小遊戲, 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啦!後來到了大四的時候,我現在的老闆開了一門『數值分析』的課程, 這個時候才知道,嘩!Basic 還有這種用途!可以用來解用手算不出來的數值計算! 真是厲害!呵呵!直到目前為止,VBird 還是常常使用 Basic 的語法寫一些簡單的工程方面的計算問題!後來,Basic 退流行了, 起而代之的是 VB 這個新人!這個厲害了!介面算是很不錯的,只是當時沒有空玩了, 因為在研究所裡面趕著報告中.... 不過,也曾經利用 VB 幫一家機車行寫過一些資料庫管理的小程式就是了。

後來,在研究所的時候,終於有了一些經費(老闆跟教育部補助的),那個時候還是486 年代, 整台486 機器組起來還要四、五萬塊的年代!然後一條 16 MB RAM 還要 12,000 台幣的年代。花了一點錢,買了一台486 電腦,本來想說可以好好的玩玩 Basic 或者是 VB 了,沒想到卻開始沈迷在電動遊戲當中....真不該買電腦.... 不過,那個年代為了要搞定一些棘手的問題,例如音效卡、影像解壓縮卡等等, 常常需要去修改一些設定檔,其實也蠻有趣的,雖然電腦發不出聲音的當時氣的想砸掉他....

接觸到 Linux 的時候,算是我們 study area 裡面最慢的了!但是也是最有壓力的! 因為我要靠他過日子....如何說呢?聽我娓娓道來。 因為我們研究室有興趣要將美國環保署的一個空氣品質模式,叫做 Models-3 的東西引進到台灣,但是實際上台灣並沒有人會跑, 所以我們得親自到美國去找師傅....然後,最麻煩的是, Models-3 只能在 Sun 的 Unix 上面跑,我咧,吃到這麼大, 從來沒有摸過 Unix 的機器。為了這一個計畫案,一部近百萬的 Unix 就這麼買了下來, 要注意喔,當時(2000/07)我對 Unix 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什麼! 更不要說是操作了,光想到一部近百萬的機器在身邊,裡面的東西是什麼都不清楚, 就覺得很惶恐!當時連 ls 是什麼都不知道....後來,好在大學的時候玩過 DOS ,對於下指令的過程還不會很生疏,那麼,既然 Sun 的 Unix 不敢玩, 那我就用舊電腦架一部 Linux 來試試看怎麼樣!恩!不錯的想法!就趕快付諸實行。

安裝好了 Linux 之後,操作了一些指令,覺得真不錯用,那既然安裝好了主機, 學校的 E-mail 容量又這麼小,那不然就自己作一個郵件主機好了, 所以就用了 Red Hat 6.1 架了一個郵件主機,這是在去年 11 月份左右的事, 然後,既然有主機了,我們研究室的畢業生也不少了,恩,為了大家聯絡方便, 那就再架一個 Web 主機好了,那是在今年 2 月份左右的事,咦! 既然研究室的備份資料這麼多,那就再架一個 SAMBA 主機好了。之後,回到家中, 幾個小弟都想要安裝 ADSL 來玩網路遊戲,比較快嘛!恩!那就使用計時制的 ADSL 加上 NAT 主機來分享頻寬好了,恩!既然 NAT 主機都架好了, 為了國內外頻寬不一樣的情況,那就再開放一個 Proxy 服務來分流我們家裡的網路流量好了!

後來,在今年 7 月份左右,發現到我們的主機怪怪的,一查之下, 竟然有駭客入侵過我們的主機,那時才又開始注意到網路安全的重要性, 就開始摸索一些簡單的安全防護觀念。然後,因為做過的事情太多, VBird 的『記性』向來不好,『忘性』卻又特佳,並且我總不能永遠待在成大吧, 研究室總是需要有人出來交接這些網路方面的問題,所以,就開始了『鳥哥的 Linux 與 ADSL 小站』的寫作,寫著寫著,沒想到就跟大家交流起來了,所以目前就是這樣囉!

唉呀!沒有說到重點,差點忘了!由於玩 Linux 玩出了一點點的心得, 加上自己曾經學過程式語言,因此對於邏輯概念是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恭喜我吧! VBird 終於在今年完成 Models-3 的本土數據模擬的工作了!真高興!不過, 我還是比較喜歡 Linux ..... Sun 的機器實在太貴了,裡面的 Unix 系統因為 是老闆的財產,也是我們主要的模式模擬環境,都不敢亂動....,不像 Linux 要怎麼玩都可以!

VBird (2001 年底)
 
     
| 繁體主站 | 簡體主站 | 基礎篇 | 伺服器 | 企業應用 | 桌面應用 | 安全管理 | 討論板 | 酷學園 | 書籍戡誤 | 鳥哥我 | 崑山資傳 |
本網頁主要以 firefox 配合解析度 1024x768 作為設計依據
http://linux.vbird.org is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11. ksu.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