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架站機 phpBB 2.0.xx 安裝與使用
最近更新日期:2003/07/02
 
在架設好了 Apache 這個 WWW 伺服器軟體之後,你的 Linux 主機上面應該已經可以被其他 Client 端以瀏覽器來進行 WWW 網頁的取得了!不過,一般來說,Apache 通常僅提供了靜態網頁的瀏覽,如果想要跟使用者有所交流(就是互動式網頁),那麼單純的靜態網頁是無法達成這樣的需求的!此時,這個 phpBB 架站軟體就顯的相當的簡單而好用囉!底下就來談一談這個 phpBB 第 2.0 版的第 5 釋出版本吧!
 
前言
phpBB 架設之前的必要套件
安裝 ( 或升級 ) phpBB 2.0.5
  :全新安裝
  :升級版本
關於模組
其他安全的注意事項(很重要!不要忽略)
漏洞修補
重點回顧
參考資源

前言
phpBB 架設之前的必要套件:
安裝 ( 或升級 ) phpBB 2.0.5:
    在這裡我假設您已經完成了 LAMP 的架設了,所以呢,直接就來進行 phpBB 的安裝與升級吧!不過需要事先聲明的是,由於這一版在『全新安裝』方面非常的簡單,但是在『系統升級』選項則有點麻煩,因此,在實際操作前,請『千萬記得備份資料庫』,否則一個不小心,呵呵,那就不要怪鳥哥沒有提醒你囉!另外,如果是升級安裝的時候,請千萬注意:『將原本的 phpBB 服務先關掉,例如將該目錄先移動到其他地方去,避免有其他人連進資料庫』!好了,就談一談全新安裝與升級的流程吧!
     

    全新安裝 phpBB 架站機:
     
    全新安裝其實很簡單的啦!一步一步來操作吧:
     
    1. 建立資料庫:

    2. 由於我們要使用 MySQL 的資料庫,所以,當然就需要取得資料庫的使用權限啦!如果您不是在自己的 Linux 主機上面架設 phpBB 的話,請向您的網路管理員申請一個資料庫的帳號與資料庫的名稱喔!如果您是 Linux 系統管理員,那就好辦多了!假設我需要一個帳號為 phpbbuser 以及一個資料庫名稱為 phpbb2 的話,可以這麼做:
       
      # 1. 利用 MySQL 的 root 身份建立資料庫與帳號:
      [root@test root]# mysql -u root -p
      Enter password:  <==輸入你的 MySQL 的 root 密碼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3 to server version: 3.23.56

      Type 'help;' or '\h' for help. Type '\c' to clear the buffer.

      mysql> create database phpbb2;  <==注意每個指令後面要加上 ;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phpbb2.* to phpbbuser@localhost identified by 'your.password' ;  <==將剛剛建立的 phpbb2 權限給 phpbbuser 這個帳號!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1 sec)

      mysql> exit
      Bye

      # 2. 測試剛剛建立的資料庫與帳號是否可以使用:
      [root@test root]# mysql -u phpbbuser -p
      Enter password: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4 to server version: 3.23.56

      Type 'help;' or '\h' for help. Type '\c' to clear the buffer.

      mysql> connect phpbb2;
      Connection id:    5
      Current database: phpbb2

      mysql> exit
      Bye

       
      這樣就完成囉!很簡單吧!不過,要記得的是:
         
    3. 套件包解壓縮:

    4. 剛剛下載的三個檔案必須要好好的進行解壓縮喔!解壓縮的相對位置不能搞錯!不然就無法顯示完整的中文了!假設我是在 root 的家目錄底下解壓縮的,所以:(註:假設三個檔案都放置在 /root 底下)
       
      [root@test root]# tar -zxvf phpBB-2.0.5.tar.gz
      會建立一個目錄在 /root 底下,成為 /root/phpBB2

      [root@test root]# cd phpBB2/language/
      [root@test language]# tar -zxvf /root/lang_chinese_traditional_taiwan.tar.gz
      這個動作在於建立中文化檔名在語言目錄中!

      [root@test language]# cd /root/phpBB2/templates
      [root@test templates]# tar -zxvf /root/subSilver_chinese_traditional_taiwan.tar.gz

      [root@test templates]# cd /root/phpBB2
      [root@test phpBB2]# chmod 666 config.php

       
      好了!目前你的完整的 phpBB2 的套件就在 /root/phpBB2 這個目錄底下囉!
       
    5. 網站目錄移動:

    6. 在這裡你可以使用虛擬主機 (Virtual Host) 的功能來設定您的 WWW 主機,不過,我這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進行 phpBB 的架設!假設您的 phpBB 預設要安裝在 http://your.host.name/phpbb2 的話,而且,你的網站主頁又在 /var/www/html 底下(這些都是預設值喔!),那麼你可以直接這樣做:
       
      [root@test phpBB2]# cd /root
      [root@test root]# mv phpBB2 /var/www/html/phpbb2
       
      好了!未來你只要輸入 http://你的主機名稱/phpbb2 就可以進入到 phpBB2 這個超級架站機囉!
       
    7. 開始網路安裝:

    8. phpBB2 的安裝真的是很簡單的啦!只要在你的瀏覽器上面輸入你的 phpBB2 的主目錄即可!剛剛我們不是安裝在 http://主機名稱/phpbb2 嗎?!所以,當我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這個咚咚時,他會出現如下畫面:(註:如果出現亂碼時,請到您的瀏覽器上面,設定好『編碼』成為 big5 即可!)

      上頭主要分為兩部份來填寫,首先,主機資訊部分,請參考剛剛我們所建立的 MySQL 資料庫的資訊,就給他填寫進去吧!另外,由於 phpBB2 裡面需要一個系統管理員,所以,您必須要建立系統管理員的相關權限喔!填寫好了之後,就給他按下『開始安裝吧!』(註:如果出現:『您主機上的 PHP 不支援您所選擇的資料庫型態』,通常是忘記安裝 php-mysql 這個套件了!拿出光碟來安裝他即可囉!)最終的結果會如下所示:

      按下『完成安裝』之後,會出現如下畫面:

       
    9. 後續安全設定項目:

    10. 因為害怕被入侵我們的 phpBB ,所以,目前 phpBB 要能運作的話,必須要移除一些安裝過程會使用到的檔案,由於這些檔案是不需要存在的(只有在安裝的時候才會用到),所以,必須要移除之後,phpBB2 才能正常的來運作喔!
       
      [root@test root]# cd /var/www/html/phpbb2
      [root@test phpbb2]# chmod 644 config.php
      [root@test phpbb2]# rm -rf install
      [root@test phpbb2]# rm -rf contrib
       
    11. 完成設定:

    12. 這樣一來,應該可以進入您的 phpBB 囉!在出現的第一次 phpBB 畫面中,請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登入:

      可以的話,並同時勾選『自動登入』,如此一來,每次您進入 phpBB 時,都會使用這一個身份來登入,並且,如果是以管理員的身份來登入的話,哈哈!最底部會出現一個隱藏的項目:

      這樣就能夠讓您進入 phpBB 系統去進行其他額外的設定囉!更多更詳細的功能可以到竹貓星球去詢問,也可以買一本 phpBB 論壇架設寶典來參考喔!
     

    升級到 phpBB2.0.5 版本:
     
    如果原先就有 phpBB 的版本在您的系統上面的話,那麼升級到 phpBB2.0.5 也是必須要的啦!因為最起碼就比較安全啊!那麼要如何升級呢?!事實上,升級是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需要進行的項目還不少呢!一步一步來吧!
     
    升級過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備份』了!所以,請將目前您的 phpBB 版本與 MySQL 資料庫做一個備份才好喔!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您的 phpBB2 的程式原本放置在 /var/www/html/phpbb2 的話,那麼就將他先移動到 /root 底下吧!然後如果您是以 RPM 安裝 MySQL 的話,一般來說,資料庫會放置在 /var/lib/mysql 底下,所以,在備份的地方,您可以這樣做:
     
    [root@test root]# mv /var/www/html/phpbb2 /root
    [root@test root]# cd /var/lib
    [root@test lib]# tar -zcvf mysql.20030702.tar.gz mysql
     
    在這樣的情況下,您的 phpbb2 前一版的程式碼不會丟掉,而且資料庫也順利的備份了下來,未來如果在升級的時候出了點差錯,還可以將原來的資料庫還原,且程式碼還是可以救回來的,安全多了呢!
     
    1. 資料庫檔案取代與升級步驟:

    2. 在備份妥當之後,其他的升級步驟相對簡單很多!參考上面 完全安裝 的步驟 2 與步驟 3 的說明,先建立 phpbb2 這個目錄 ( /var/www/html/phpbb2 ) ,然後將原來的 config.php 檔案覆蓋掉這個目錄底下的 config.php ,之後以瀏覽器瀏覽底下這個檔案:
       
        http://你的主機名稱/phpbb2/install/update_to_205.php
       
      就會得到底下的畫面模樣!
       

       
    3. 後續處理:

    4. 後續的處理就一樣啦!簡單的很:
       
      [root@test root]# cd /var/www/html/phpbb2
      [root@test phpbb2]# chmod 644 config.php
      [root@test phpbb2]# rm -rf install
      [root@test phpbb2]# rm -rf contrib
       
      然後就又可以使用你的 phpBB2 囉!升級真的是很簡單的啦! ^_^

關於模組
事實上, phpBB2 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他可以自行開發新的模組來進行外掛,這使得每個人的 phpBB2 的風格都不相同!並且您可以視自己的喜好來決定您自己的外掛模組!相當的棒喔!如果想對模組有進一步的認識,建議您可以到竹貓星球去瞧一瞧,就瞭解什麼是 phpBB2 的模組外掛囉!
 
不過,每次升級之後,這些外掛的模組都得要再重新的編寫一次,真的是很麻煩∼好在這一次這個 2.0.5 據說是最終版本了!所以不會再進行額外的升級囉!所以,來個徹底大檢修,個人覺得這也是不錯的啦! ^_^

其他安全的注意事項(很重要!不要忽略):
漏洞修補:
重點回顧
參考資源
架站機 phpBB 2.0.xx 安裝與使用

2002/04/18:第一次完成日期!
2003/07/02:更改為 phpBB 2.0.5 最終版本的安裝介紹!

2002/04/18以來統計人數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04.  Aerosol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