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 伺服器架設篇目錄


從 CentOS 6 到 CentOS 7 之間,所使用的軟體差異實在太大了!除了在 Linux 系統設定有差異之外,XFS 檔案系統作為預設系統, 以及 systemd 管理服務,都跟以前差很多!另外, Apache 新版的使用了 require all granted 之類的方式取代以前 Allow from all 的語法, 以及 vsftpd 的 chroot 竟然預設不能讓主目錄具有寫入的權限等,許多功能設計差異相當多!

其實鳥哥從 2014 年就開始使用 CentOS 7 來教學,確實發現有很大的差異~因此 2014 年底到 2015 年底這一年間,持續撰寫 Linux 基礎篇, 所以在 2016 年初出版第四版,該版本真的花費不少心力~原本以為寫完基礎篇就會立刻來處理伺服器篇,卻因為生活、工作的某些特別因素, 導致遲遲沒有動筆~其實腦袋裡面已經有不少想法要搞~唉~就是差在時間上!傷腦筋~

由於網路伺服器服務相當多,如果要每個服務都安裝在同一台上面,系統的負載應該會受不了!而且也沒有人會實際這麼做! 通常都是將工作分給不同的系統去服務才對~同時,為了要處理不同部門間的網路限制,也得要有多台路由器的協助管理不是嘛? 那如果每個系統通通要來一台實體機器,那不是勞民傷財嘛?因此,在新的篇章中,我們會使用虛擬機器來設計服務, 並且搭配在辦公室或者是機房可能用到的配置,來一台一台的將系統佈建好~讓大家玩大一點的環境與架構, 同時將系統分開處理,出問題時,也比較容易抓到藥方來處理!

你不一定適合讀底下的文件

這份文件假設你已經具有基礎的 Linux 系統管理,只是欠缺網路概念而已,因此,許多的基礎系統設計,鳥哥就不會特別強調!而且會實際寫一些腳本來控制! 如果你沒有 Linux 基礎,那麼底下的文件很多部份你會覺得很困難~而且找不到解決方案。此時,請回歸最原本的 Linux 基礎學習篇去好好學一學! 基礎學習篇真的是給初學者自學用的~靜下心來,你一定看得懂基礎學習篇~沒靜下心來...看不懂該文章也是剛剛好而已啊~是吧是吧?

另外,網路的基本學習也請一併學習!雖然鳥哥也不敢說鳥哥的網路基礎有多強,但至少出問題時,通常鳥哥是找的到解決方案的! 而這些解決方案如果沒有熟悉的基礎訓練,那也是『看到答案,還不知道那是答案』哩!所以,鳥哥建議,還是請依據底下的流程介紹, 一個一個的去熟悉與玩一玩~沒用到的也不要就不學,因為...至少有個經驗啦!

最後,這系列文件是寫給『自學者』用的,老師們如果想要教學,相關的教學文件鳥哥則是另外寫精簡資料放置在底下的連結上, 該教學文件『都沒有答案』,因為那是鳥哥自己拿來教書,給學生的指引~快速入門用的!並不是拿來自學的~用途不同!請自行參考。 若有老師們想要使用訓練教材來教學,目前基礎篇已經有書籍,伺服器篇則沒有打算出版 (因為編寫簡報實在太累了...), 那就這樣囉!

第一部份:網路學習、Linux網路與網路規劃

架站需要很強的 Linux 基礎概念以及基礎網路知識,否則的話,當網路斷斷續續的時候,您永遠也不會知道是哪裡出問題! 而當某個伺服器軟體出問題的時候,您永遠也不曉得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老人家說『對症下藥才有效』, 隨便吃藥是不可能『無病強身』的!因此,對於網路伺服器來說最重要的基礎檔案權限、程序之啟動關閉與管理、 Bash shell 之操作與 script 、使用者帳號的管理等等,您都必須要具備最基礎的認知才行,否則,伺服器真的不好碰!

在這一篇當中,鳥哥會介紹一下架設伺服器之前你必須要具備的基礎觀念,以及重要的網路基礎, 當然啦,一大堆的網路指令是需要熟悉的。這些網路指令不是要你背起來, 而是希望在你需要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查閱到如何使用的說! 無論如何,請您務必在架站前『讀過 Linux 基礎篇』及『 讀過網路基礎篇』的文章,否則大家很難跟您討論呢! 這個部分鳥哥放在最前面,希望大家『務必』要查看這些資料啊!

說說笑笑談Linux應用與本書編輯及學習方式
2018/01/16
Linux 作業系統的網路伺服器功能超級強~也可以拿來做雲系統的底層作業系統,當然也能拿來作為端點設備的嵌入式系統應用! 大的 (雲) 小的 (端) 通通都吃掉了~所以特別好用~學這個應該很有利!問題是,如果你想要操作好伺服器 (慢跑) ,但是卻 .....
小型雲系統與主機安全強化流程
2018/01/26
要模擬出整個機房的環境,最省錢的作法當然就是在雲裡面透過虛擬環境來架設一番。不過,若真的要去公有雲申請帳號, 我們的情況是沒有辦法處理好想要的橋接與子網的切割,這就傷腦筋了! .....
第一個虛擬機器的安裝與 SELinux 探索
2018/01/xx
... .....
----
2018/01/xx
... .....

2002/07/21 以來統計人數
計數器
   http://linux.vbird.org is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