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導覽

最近更新日期:2008/07/27

如果您是首次來到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館的話,那麼是有必要向您介紹一下鳥哥這個網站的。 鳥哥這個網站最早之前只是為了方便鳥哥自己的記憶而已,後來由於累積了一些 Linux 教學的經驗, 所以,再將整個網站的內容擴大,於是乎就成為目前這個樣子了。底下就來向您介紹介紹囉!

1. 關於本站

從最早的 2000 年左右開始撰寫這個網站到現在,經過了十多年的時間囉!這個網站的變革是這樣的:

網站的起源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這個網站的起源與由來鳥哥都寫在 鳥哥的自我介紹二 裡面了, 這裡鳥哥就不再多說些什麼。但是,追蹤一下到底這個網站開始寫是什麼時候呢? 雖然開始撰寫資料的時間距離 2004/11 的此刻不過大約五年的光陰, 但是鳥哥卻一直記不起來到底我是啥時開始寫這個網站的資料的??真是傷腦筋的很啊~

依稀記得的是,最早之前寫網頁是為了方便自己的記憶,當然,寫作的平台就會以自己當時的 Linux 平台為主,因此,最早的網頁版本主要是架構在 Red Hat 6.1 那個版本上面來寫的。 後來發現 Red Hat 6.x 版本在網路安全管理方面,主要是以方便管理者為出發點, 因此,一安裝好 Red Hat 6.1 ,立刻將一些常用的服務都開啟了,這包括 telnet (當時並無 SSH)、sendmail (當時是開放 Open Relay 的)、ftp (用的是可怕的 Wu-FTP)等等,想當然爾,危險的很呦~


第一次的改版

雖然無法知道開始寫作的日期是在 1999 年中還是 2000 年初, 只知道鳥哥花了很長的時間卻緩慢的建置這個網站的內容,一直到 2001 年 7 月份左右, 由於學業上面出了點小問題,一方面有點為了逃避思考自己的路,一方面也真的對 Linux 有興趣, 所以就下決心花了很多很長的時間在進行寫作上面。並且將整個寫作的主要平台移到比較安全的 Red Hat 7.x 上面。

由於之前的文章是架構在 Red Hat 6.x 版本上面的,所以在這次的改版當中,幾乎將所有的文章都稍微翻修過一遍。 並且持續了大約有半年的時間左右,也就是由 2001 年中到 2001 年底,此時,鳥哥的網站幾乎可以完整的出一本書籍了。 不過,實際上,此時的文章內容還不夠深入,而且偏向於應用,對於 Linux 基礎概念其實並沒有完整的概念。


第二次的改版

整個 2001 年除了開始進行網站的改版之外,最特別的就是鳥哥受 netman 大哥的邀請,在補習班開始教授 Linux 的認證課程了。在接觸到認證的課程教本之後,發覺到網站內容的不足,所以,在 2002 年初開始了為期半年的網站內容大幅度改版。

在這次的改版當中,最主要的立足點是 Linux 基礎的內容部分的修訂,此外,最特別的地方, 在於取消了原本固定的 Linux 版本平台的寫作( distributions ), 也就是說,寫作的基準雖然是以 Mandrake 9.0 為準,不過,內容部分其實著眼在整個基礎的 Linux 架構, 因為 Linux 主要就是核心與 bash 及 GNU 提供的一些工具組,這部分並不會因為不同的 Linux distribution 而有不同,所以,基礎的介紹就成了這次改版的主軸了。

這次的改版真的花了不少時間,除了整個 Linux 基礎部分的介紹不容易完整說明外, 網站風格的設計、鳥哥自己課業上的壓力,以及來自補教界時間的壓力等等, 這一次改版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由 2002 年初一直到 2002 年 8, 9 月份之間才完成, 巧合的是,剛才完成 Linux 基礎介紹,書商就主動找鳥哥寫書。雖然之前已經有書商來找過鳥哥, 不過,總是因為鳥哥認為文件不夠成熟而作罷~這次竟然剛完成就來找俺,嗯!也算是有緣, 於是就在 2002 年九月開始到十一月之間開始重新再整理一次基礎文件, 最後在 11 月底出版了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基礎學習篇第一版!


第三次的改版

完成了 Linux 基礎後,鳥哥的舊疾『過敏體質的鼻炎』以及肩部疼痛的問題開始變的嚴重, 加上懶人病發作,所以也整整休息了一季,幾乎都沒有什麼動作。一直到 2003 年初的春天, 才又開始進行伺服器架設篇的改寫。

這次的改寫還是挺不容易的,因為很多的部分涉及了網路基礎的部分, 對鳥哥這個半路出家的人來說,真的很難~不過,憑著鳥哥的熱情, 還是在半年之後完成的大部分伺服器的簡易說明了。 也同時在 2003 年底出版了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伺服器篇的書籍。

在準備進行網路安全方面的寫作時,因為學業與兵役問題,鳥哥在 2003/10/13 正式入伍去了。 所以,網站的內容撰寫也就停頓了下來....


第四次的改版(update 2005/12/14)

過了兩年的網站無為生活,雖然有改寫兩三篇文章,總是覺得不夠!而, 鳥哥在 2005 的愚人節當天退伍了!真是高興~一退伍就立即著手基礎篇的重新翻寫~ 雖然 4~7 月期間被老闆凹去寫期刊論文,完成之後,就又開始翻修基礎篇啦!這次的翻修花了不少時間蒐集資料, 包括 Linux 的歷史以及一些 Unix like 的基礎觀念,通通從頭寫了一遍, 寫作期間歷經一些學業上的不順利,到 2005 年底,還是個不成材的學生~啊!傷腦筋~

無論如何,基礎篇還是在 2005 年底完成了!好高興! 該次改版主要以 FC4 為底來進行文件的寫作~雖然說 FC5 於 2006 年 2 月份發行,不過, 我覺得 FC4/FC5 之間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才對!而且很多觀念本來就是相通的! 所以,這次的基礎篇完成後,至少兩年內不會有大幅度的修訂! 有修訂的話,也是一些小地方的修改而已吧!


第五次的改版(update 2006/07/18)

啥?去 2005 年底完成 FC4 的基礎文件,竟然 2006/07 才開始動工伺服器篇? 太離譜了吧?呵呵~不離譜啊!因為這半年鳥哥在處理博士畢業的事情,雜事太多, 所以才會在 2006 年中才開始動筆寫資料。說這個的意思是,嘿嘿!鳥哥終於從成大給他畢業了! 常常在開玩笑,說成大應該要給鳥哥一個『優良學生獎』,因為鳥哥竟然在成大足足 16 年 (中間兩年在當兵), 以現在鳥哥的年齡來看,有半輩子花在成大『當學生』,您說說,不是該給鳥哥個獎項嗎?@_@

現在已經開始動筆寫伺服器篇的資料,因為鳥哥畢業後,現在暫時找不到工作, 所以,一邊找工作,一邊寫作了,希望能夠在四個月後能夠有個初步的結果啊! 這一版預計會以 CentOS 為底,畢竟這個 distribution 的核心改版比較幅度小, 可以方便大家做為伺服器之用啊! ^_^

(update 2008/07/27)第五次的改版約莫在2007/02左右完工,這次改版的重點在於伺服器篇啦! 鳥哥用CentOS 4.x進行網站資料的翻修,將原本Tarball的安裝方式幾乎移除殆盡, 這是為了方便未來要使用Yum做網站自動升級機制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改變! 終於大約在2007/02左右完工,並在2007/03出版了伺服器篇第二版呢!真感謝大家給鳥哥一口飯吃啊!

現在(2008/07/27)鳥哥已經在台南的崑山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書了!因為是第一年,老實說,並沒有很進入教學的狀況內~ 所以才會有整整一年的時間都沒有翻修網站!最近是暑假期間,趁著暑假鳥哥也開始悄悄的修改網站了起來! 希望能對大家有點交代啦!


第六次的改版(update 2010/07/20)

在三年多前完成伺服器篇第二版之後,鳥哥也開始了學校執教的生活。現在私校的教職缺很少,大家都擠破頭要搶進來, 能在這邊教書鳥哥是很感恩的。只不過,由於學生數越來越少,考量到未來的招生,現在的私校教師都非常辛苦,因為一大堆行政事務, 還有常常開不完的會,所以網站的資料一直沒有辦法有『突破性』的成長!終於在 2008 年的七月間有時間開始改寫基礎篇的資料, 不過,一個暑假也不過修改了三、四章的資料而已,沒有什麼大幅度的進展。接下來由於崑山科大要被評鑑,我們系上算跑得比較早, 因此一堆雜務事情就這樣在我們這些同事身邊層出不窮~沒有什麼長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完整的進行改版。

這次的大改版從 2008/07 一直修改到 2009/09 ,整整一年多~因為實在沒有很多時間去動工改寫。加上這段時間鳥哥也『產出』了『小鳥妹』, 有女萬事足啊!但是得要照顧鳥嫂與鳥哥的小鳥妹,因此時間分配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花這麼多時間去撰寫文件。不過,最終,好不容易, 也終於在 2009/09 改寫完基礎篇第三版,這一版最重大的特色是加入了 SELinux ,以及比較重要的 Software RAID 與 LVM。 又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與出版社校稿,這一版算是花鳥哥最多時間的一版了!畢竟已經在學校教書,因此很多寫法變的比較不一樣, 老實說,鳥哥對這一版的風格不是很滿意,因為太像教書匠了~只是沒辦法,越來越不能隨便寫寫~很多字句都得要引經據典,好累啊~

現在是 2010/07/20 ,距離去年已經整整過了半年的時間。從上面看下來,好像每出版一本書後,鳥哥的精力就會被耗盡,然後得要休息一季到半年的時間後, 才有能力繼續往下撰寫新的資料。想想都覺得好好笑~也可能剛好與學校的工作時程有關,因為學期都是以半年為分隔的。再看看日期, 似乎都是七月份的時候才有精神開始寫,應該就是暑假期間終於可以先丟開備課的時間,好好的靜下心來寫些資料吧!呵呵! 如果有興趣的話,大家再等等吧!期望明年初或明年中能夠有新的作品來跟大家見面!


網站導覽

如同前面說的,這個網站是鳥哥為了防止自己的忘性而開始寫的,整個網站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分別是 Linux 基礎、Linux 伺服器與 Linux 網路安全。不過,網路安全部分由於種種因素, 目前還沒有開始施工~目前網站內容如下:

鳥哥的私房菜首頁
2003/01/21:除了將原本資料改寫外,增加一些版權宣告的事項等等(原本在首頁的說明!)
2004/11/10:這個網頁的原始資料其實就是首頁新手建議的介紹。後來覺得首頁應該要乾淨點,所以就將網站介紹獨立出來
2004/11/10:將資料給他重新改寫,並加入網站導覽的連結咯!
2005/12/14:進行第四次改版了,給他說明說明!
2006/07/16:說明第五次改版的準備事項!
2008/07/27:稍微題一下第五次改版的結果,然後將基礎篇的連結資料重新編輯一下!
2002/01/01以來統計人數
計數器
   http://linux.vbird.org is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