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鳥哥的 Linux 工作日誌 (2008)


工作日誌連結

2008/12/16
最近查看『昨日最熱門閱讀』時,都發現大家有在詢問壓縮指令那個章節的更新狀態, 因為那一篇文章的閱讀竟然連續幾天都是第一名(每天都超過 1000 次以上的訪問量), 真是太感謝大家的支持了!

該篇文章原本的資料量並不多,本來以為修改進度會很快的, 不過,由於想要加入 dump/restore 的備份指令,還有 mkisofs/cdrecord 的光碟寫入工具, 這兩個工具的使用都得要花上一些時間來測試,因此拖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都還沒有仔細的動工。 加上近期以來,學校方面的事情非常的多,包括要幫學生輔導 ITE 的 Linux 台灣證照, 以及專題生的帶領,還有這個月底需要上繳的國科會計畫案等等,都會花去鳥哥不少的時間, 也因此截至目前為止,這篇文章還是沒能趕出來!實在愧對大家啊!

不管景氣好不好,都希望大家能夠努力的學習,努力的增加自己的特色、能力與見識, 這樣子加強自己的競爭力,等到景氣好的時候,希望大家都能夠擁有好工作!一起努力吧! ^_^

2008/11/10
實在很奇怪,老是想要寫文章時,工作就突然多了起來~傷腦筋~ 鳥哥本來預計可能會在明年三月份左右要將基礎篇全部轉成 CentOS 5.x 的版本來說明! 並加上 SELinux 的一些簡單介紹 (因為太難的我也不會 ^_^) 。不過, 由於崑山科技大學明年度將會舉辦學校的系所評鑑,可以想像的到的是,肯定接下來的時間會越來越不夠用! 所以,如果不趕在最近努力寫些東西,基礎篇的改版可能要到明年暑假才能完成了! 呵呵~真是不好意思~

今天突然變的好冷~在學校上課時,一堆同學都說感冒了!哇!鳥哥最怕感冒了~ 還是多加點衣服吧!各位親愛的讀者,請務必保重身體喔!

2008/10/07
感謝網友 Tien 的回報,在第一章Linux是什麼當中, 原本有個 Ternianl 的字樣,是錯的!應該改為 Terminal 才對!已經訂正!感謝!

2008/09/20
身體不好好照顧真的不行!上星期六到今天為止,這個小感冒已經困擾了八天之久~ 看了兩次醫生,結果到今天還是頭昏昏~昨天(星期五)趁著沒有課,睡了一整天~ 今天本來還是需要繼續休息的,因為學校方面有課,不得不來~ 身體還是最重要的!大家要多多照顧好自己喔!照顧好自己才會有多的精力去照顧別人啊!^_^

不知道是心理問題還是身體問題,只要一感冒,鳥哥的心情不但很差,而且還會感到非常的難受! 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了一般!實在很奇怪!不過,這次的感冒感覺真的比較厲害! 不但全身酸痛,而且鼻水、鼻涕、鼻塞、咳嗽、咳痰、頭昏、耳鳴、喉嚨痛...全部都一起來~ 唔!實在是撐不下去!所以只好拼命睡!希望能夠好一些。

好在有無敵健康的鳥嫂在照顧鳥哥,不然就麻煩了!感謝親愛的鳥嫂啊! ^_^

2008/09/09
之前接觸到一些補習班的教材,發現某些廠商自行推出的教材寫的非常棒! 譬如說他們會有情境模擬的題目,讓學生瞭解『為什麼你需要這樣的流程來瞭解最終答案的來源』! 瞭解流程總是比告訴你答案要來的好!所以,在新增的『首次登入Linux與 man page』章節中, 鳥哥就加入了這樣的元素在裡頭!希望大家能夠獲得一些想法!

最近事情不知道為什麼給他多了起來,其實從暑假以來事情就沒有停過~ 包括環工方面的計畫事宜以及自己的改版想法,還有來自一些教育訓練單位的邀約~ 鳥哥是個沒有什麼大野心的人,只是希望平平安安過日子而已,有時候會覺得挺疲勞的! 唯一覺得還不錯的,就是鳥嫂總是能夠體諒鳥哥!非常感謝鳥嫂啊!不然鳥哥早就累趴了!

下星期就要開學了,開學後想要多花點時間來改寫網站的資料可能就沒有這麼順利! 因為還要準備課程所需教材,準備讓學生可以從家裡登入學校的Linux系統的設定,以及緊接而來的學校的評鑑事宜等等, 怎麼覺得,好多事情喔!呵呵!得花時間好好消化一下這麼多的事情。 不過,還是很想要繼續進修ㄟ!好多書都好想拿來念一念~實在是~~~

2008/08/24
早在數個月前鳥哥就已經說過硬碟有問題了!拖到現在竟然都還沒有進行資料的轉移~唉~~ 這次由於成大環工要停電,就藉此機會也來幫自己的主機換顆硬碟吧! 不然一直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天天在擔心受怕!因為雖然有備份,不過,畢竟只是備份~ 要復原總是需要花時間!如果能夠在硬碟上會損毀之前就給他將資料複製出來, 在維護上面也會比較簡單啊!....

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鳥哥身邊的主機內部的硬碟一直出問題,包括家裡自己用的小型file server, 以及鳥站的主機,還有前一陣子鳥哥所維護的一部Cluster硬碟也出狀況~ 真是太奇怪了!應該要去拜拜了嗎? @_@


2008/08/21
最近在編輯資料的時候,突然發現,過去斷斷續續寫的東西有的還真不錯!不過,就是不知道被鳥哥放到哪裡去了~ 常常寫完之後也沒有時間記錄,就這樣忘記該篇文章。導致後來要寫同樣的東西時,竟然又再重頭寫一遍! 實在是....

舉例來說,最近這一篇完稿的『主機規劃與磁碟分割』中,很有趣的是,裡面的磁碟分割幾乎都是重新寫的資料。 但是,詳細的圖示其實以前在寫 Desktop 的簡介時,就寫過了!還好後來又去查閱一下~ 不然圖又重畫的話,會累死~哭死哩。


2008/08/18
某一天在洗澡的時候,突然發神經的亂想,然後想到一件事,那就是『為啥我的文章在經過修改後, 舊的版本就會被放置到某些連結點,為啥沒有一個彙整的畫面來處理這些同時期的文章呢?』因為這樣的想法, 害的鳥哥這兩天夜裡都很忙啊!因為要參考前幾期的書籍來進行彙整頁面的排版工作!唔!真是沒事找事幹!

其實這個問題是前幾天跟Study Area活動中的朋友們討論時,他給的靈感!因為這位朋友說,他想要將自己的一些學習經驗寫成部落格, 但是又擔心版本改來改去都不知道啥時改了啥東西?所以就想要找些工具來研究研究。

鳥哥由於是使用vi來進行網站文章的修改,老實說,是線上編修啦!雖然不會很慢,不過,確實是有版本的問題。 為了對自己與對讀者們負責,將不同時期版本的內容彙整起來,應該會比較好找到相關的文章吧! 所以,還是花個兩三天的工作時間來進行這件事情囉!也可以避免鳥哥以後找不到自己想要找的東西啦!哈哈! ^_^

2008/07/28
延遲了好一陣子的網站修改動作終於又動起來了!跟前幾次改版一樣,看到過去寫的資料,總是覺得不滿意! 偏偏很多時候某些當時的想法與文字又是有點『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想~唉~重新改版真是很麻煩~

最近台灣的颱風好多喔!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都能夠事業順利!唉!景氣不要再壞下去了~

最近進行這個改版當中,順便會將整個網頁的資料改成以 XHTML 為主的格式來撰寫!這個格式其實是比較嚴謹的, 以鳥哥這個過去寫文章都是隨隨便便的人來說,要通過W3C網站的測試網頁還真是有點困難! 不過,萬事起頭難,過了這一關,相信大家以後使用任何的瀏覽器來瀏覽鳥哥的網站,都能夠以鳥哥想要呈現的模樣來查閱資料! 實在是我心所願!

無論如何,總是該想點東西來寫了!有些想法想要進行,可能會找一些同伴一起寫作吧!因為鳥哥畢竟只在Linux系統上面稍微熟一些, 其他部分真的是還有待學習!大家一起努力吧! ^_^


   http://linux.vbird.org is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