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鳥哥的 Linux 工作日誌 (2010)


工作日誌連結

2010/09/24
好久以前就想要將每個頁面的最上方與最下方的圖示拿掉了!因為很多圖示與連結都已經是舊的要命的資料啊!今天終於下定決心來處理一下。 不過,上面的連結依舊是有好多還沒有時間撰寫的資料啊!啊!!真是希望能夠賴在家裡面玩電腦、陪女兒玩玩就好了~

2010/08/11
第二章真難寫!原本寫的就是網路基礎,查了好多文獻資料,才發現過去寫的不太好,很多觀念介紹不清!所以很多小細節與章節的編排得要重製! 這就得要花去不少時間!偏偏最近事情又要多起來了!唉~還是趕緊寫資料,不要再抱怨了~反正,再怎麼抱怨,時間也還是不會生出來! 所以,少點抱怨,趕緊寫文章去吧!

2010/07/23
昨天終於將伺服器的第一章改寫完畢了!增加了好多的基礎操作!讓大家先理解一下,為啥學伺服器需要瞭解 Linux 基礎! 因為好多網路服務最終提供的都是資料,那你的資料權限如果不對,怎麼能夠提供正確的資訊給用戶呢?所以,我認為第一章是很重要的! 這個版本當中加入了預設的環境,讓大家的環境都能一致,學起來應該也比較容易 debug 吧?這個暑假到明年初, 鳥哥大概會針對伺服器篇努力的進行改版。明年年初到年中應該會針對基礎篇的教學教材進行撰寫, 後年應該會開始寫些比較難的大範圍的伺服器資料。不過,時間是壓力!如果能夠當個 SOHO 族,時間多,寫文件的期間都會大增! 但鳥哥也要養小鳥啊~所以,還是得要乖乖領個死薪水~這就是人生啊....

2010/01/13
昨天為了學校的一個小實驗,所以暫時打開 ssh 的 internet 連線權限,沒想到才短短 3 小時,竟然被盜連了數百次! 都是攻擊者發動的亂七八糟攻擊!還好,俺的 Server 是 update 到最新的版本,所以要透過猜密碼或者是漏洞攻擊, 比較不會成功!但也是『比較不會』並非『完全不會』!因此,奉勸各位朋友,不要使用 CentOS 預設的防火牆規則, 因為 CentOS 預設的防火牆規則是將 ssh 開放在 Internet 的可連線範圍!啊!啊!這真是太可怕了!記得要關閉 ssh的 Internet 連線能力啊!

2010/01/13
早上發完一篇工作報告後,晚上回到家,發現到基礎篇第三版已經運送到家!拿到書的那一剎那實在好開心啊! 拆開來看一下,嘿嘿,果真是『好大一本』書啊!不但加寬頁面,厚度也是厚到不行!拿在手上,實在是很容易感受到它的重量啊! 老實說,很多章節是用來給學生自己看的,老師如果要拿來教書的話,只要重點的幾個章節講講即可。否則, 全部都講的話,看來,一個學期是講不完這本書的!無論如何,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小弟鳥哥也會繼續努力的啦! ^_^

2010/01/13
最近在學校教 PHP 搭配 HTML 製作表單時,由於本系的學生比較不擅長使用 Linux 作業系統, 因此鳥哥要同學們使用 Windows 上的 pietty 連線到主機直接進行 PHP 程式搭配 HTML 標籤來撰寫網頁檔案。沒想到同學平時使用 Nodepad 習慣了,拼命的使用 [ctrl]-s 來儲存,結果就造成了 pietty 整個掛點的問題。鳥哥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方面的問題, 果然問了 Google 大神後,找到這一篇:
原來只要再按下 [ctrl]-q 就能夠再次取得 pietty 的操作權!太棒了!這樣學生就比較有辦法處理不同作業系統軟體的操作習慣! 鳥哥也不必常常重新啟動 pietty 了!感謝上述提供解決方案的大大!

2010/01/12
在前兩天鳥哥內部的某些伺服器升級到最新的 CentOS 5.4 版之後,卻發現 Postfix 無法順利運作了!老是出現問題! 出現的錯誤訊息在 /var/log/maillog 裡面有點像這樣:
postfix/sendmail: fatal: root(0): unable to execute /usr/sbin/postdrop -r: Success
postfix/sendmail: warning: premature end-of-input on /usr/sbin/postdrop -r while reading input attribute name
查詢了好久,終於發現原來是 SELinux 出包了!似乎是忘記加上 Postfix 的規則,所以導致 Postfix 寄信時老是出現無法讀取的錯誤。 這個問題記載在 Red Hat 的 bug report 網站中,解決的方法已經讓某些高人試出來了,只要更新這位高人大大的 SELinux RPM 即可處理。 整個錯誤訊息回報網站 (注意看 comment 9 與 comment 10 的說明) 以及相關 RPM 檔案下載點如下:
只要升級 (rpm -Fvh) selinux-policy-2.4.6-269.el5.noarch.rpm, selinux-policy-targeted-2.4.6-269.el5.noarch.rpm 這兩個 RPM 檔案即可處理這個問題囉!提供給跟鳥哥有同樣困擾的朋友參考看看!


   http://linux.vbird.org is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