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這是鳥哥網站的工作日誌~

最近更新日期:2013/10/21

工作日誌連結

2013/10/18 之辦公室伺服器硬碟損毀事件:(2013/10/21)

上星期五 (2013/10/18) 由於工作地點的電源無預警停電超時過久,導致鳥哥辦公室的伺服器當機。雖然當機沒有什麼大問題,只不過,剛剛好當機前一週左右,鳥哥開始發現這部伺服器的 log 檔案裡面有出現硬碟壞軌或者是出現重大問題的錯誤訊息。只是又是剛剛好,最近比較忙碌,想說隔週再來處理,反正系統還能夠正常運作嘛!

但是星期五的停電產生了好大的問題,因為,鳥哥的辦公室伺服器無法啟動了!原因是,硬碟的壞軌『又是剛剛好』是根目錄以及 /var 所在的那兩個區塊!這兩個區塊損毀,導致系統無法順利開機。

這個伺服器除了是鳥哥辦公室的 NAT 伺服器之外,裡面還含有一部虛擬機,主要在提供鳥哥教授課程時,讓學生可以上傳網頁資料的 FTP+Web server。同時,裡面已經有很多學生的資料,而且裡面還有數年來,學生的優秀作品。這下慘了....

後來,好佳在的是,這部主機『用來作為備份資料的分割槽,以及作為虛擬機器磁碟檔案的分割槽,這兩個分割槽沒事!』這個影響非常大! 因為這部主機主要僅是提供虛擬機的運作環境,所以環境相當的單純,因此只要將備份的資料 dump 回去,系統大概就可以恢復正常。然後,只要再啟動 VM,那連 VM 的系統也都救回來了!所以,星期五當天鳥哥依舊是非常忙碌,一邊忙碌一邊救援系統,竟然也能夠在區區數個小時內完成系統的救援與復原工作。

感想分析:

  • 因為一直覺得鳥哥辦公室的系統不像鳥站這麼龐大與重要,所以沒有進行異地備援,同時也沒有安裝兩顆以上的硬碟來組成磁碟陣列,更沒有將備份資料放置在不同的硬碟中, 所以,這部主機系統,基本上,資料是不怎麼安全的!就對硬碟中的資料來說。這點在未來處理時,需要特別注意!

  • 另外,鳥哥也發現,其實虛擬機器『不管在那一部實體系統上,虛擬機器的硬體是一模一樣的!』因此,虛擬機器在移機上面,以及在錯誤救援方面,感覺是比較簡單的! 所以,未來鳥哥在進行伺服器的架設時,應該會以虛擬機來提供服務為主要的考量!實體機器上面的系統就處理的簡單些,單純的提供虛擬機的運作環境好了。

  • 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到年底前,鳥站的硬體會移機,同時軟體也會升級。單純的硬體移機時,虛擬機的移動會快速非常非常多!但是軟體升級就比較困擾。 不過如果有虛擬機器,那我們就可以在同一台硬體上面,再開一個虛擬機,然後進行系統安、 處理、資料移動等等,所有的動作都在同一部機器上面進行, 然後關閉舊虛擬機器,開啟新虛擬機器,就將系統搞定了!也不需要人親自到現場去處理!您瞧瞧,這樣不是方便很多!

因此,如果虛擬機的效能 OK 的話,鳥哥個人認為,實體機器搞的簡單而單純些,透過使用虛擬機來提供服務,應該是善用資源,且管理也比較方便的模式喔!



   http://linux.vbird.org is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17.